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不朽的三重奏--記布拉姆斯,克拉拉,舒曼的音樂與感情關係

  在人生的各個年齡階段,人們總會有碰上心儀異性的機會,尤其是在「使君有婦」或是「羅敷有夫」的情況下,這種感情的處理,有的只是淡淡幽情似的,也有的卻是狂風暴雨似的,總弄到「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成為花邊八卦的題材,或甚至愛恨情仇造成你恐我殘的遺憾結局。近幾年來國內信手拈來轟動社會的三角戀情案例更是歷歷在目。也許,我們可以回頭來看看百多年前有人是如何優雅的來處理這種感情的。
       古典音樂浪漫派大師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以及當時的鋼琴演奏家克拉拉(clara wieck, 1819~1896)三者之間有足夠精彩的感情關係,有爭取愛情婚姻的自由戀愛,有夫婦相互扶持的情愛,有愛上師母的不倫之戀,也有彼此相知相惜卻不能結合的遺憾,就請大家一起進入他們的感情世界。
     
      舒曼是位無師自通的作曲家,他的家族中沒有投身音樂的前輩,直到18歲才捨棄法律改投鋼琴教師維克(Friedrich wieck)門下學習。他求好心切,為了練好鋼琴指法卻弄壞了一隻手指,因此改練作曲及寫音樂評論。克拉拉出生時父親維克為她取名字,意為燦爛之意。他從小嚴格教導訓練克拉拉鋼琴彈奏技巧,規定她寫日記,安排密集的表演時程(8歲時第一次登台演奏),對她的管教非常的嚴格。因此當維克知道舒曼與克拉拉居然互相傾慕並關始談戀愛後,非常生氣,百般阻撓反對。他除了眼看已出名的克拉拉可以為他坐收金錢回報的機會將不再之外,也對女兒竟要不顧一切投向一個一貧如洗又不切實際的作曲家的懷抱感到痛心。他四處散播謠言,百般詆毀,說舒曼嗜酒不可靠,也沒有照顧妻小的謀生能力,用盡心機只為拆散這對戀人。克拉拉與舒曼因此展開長達五年的艱辛戀愛長跑,兩人同心協力最後由通過法律訴訟才將路上的石頭阻礙(親愛的父親與尊敬的老師)拿開,有情人終成眷屬,於1840年結婚,時舒曼30歲,克拉拉21歲。
   可是舒曼靠作曲和教琴的收入仍不夠生活,克拉拉積極爭取各種演奏會來增加收入(還要顧及舒曼的大男人面子),足跡遍及歐洲各國成為耀眼的鋼琴明星。舒曼儘管努力作曲,也博得不錯名聲,但是同時期的競爭者(也是好朋友)很多,像蕭邦、李斯特、布拉姆斯、孟德爾頌等都對他造成競爭壓力,加上他的家族有精神疾病的遺傳,因此在1852年開始被腦中的幻影與聲音騷擾,演變成憂鬱症,精神崩潰,好幾次要投河自盡不成,最後被送進精神病院,度過孤單落寞的三年餘生。

克拉拉與舒曼的中文傳記書
    舒曼與克拉拉在16年的婚姻關係中,音樂成了他們的日常生活。克拉拉鼓勵舒曼作曲,寫出交響曲、室內樂和三百多首歌曲,躋身成歐洲一流作曲家。克拉拉也在舒曼指導下,見識並且演奏許多音樂大師的作品,成為當時女鋼琴家中的翹楚。舒曼過世時,克拉拉才37歲就守寡,長達40年直到她去世。支持她堅強撫養7個小孩成人並宣揚舒曼音樂的意志,來自於兩人刻骨銘心的感情。
      
   舒曼年輕時曾經向克拉拉表明他的情意:「不論從各種角度看來,我的事業前途都一帆風順,但我仍然要努力,以創出一番事業,讓妳一眼就可清楚看出我的成就—在這段過程中妳要保持藝術家的志向與情操….妳不但要背起自己的重擔,更要與我攜手奮鬥,分享我的喜樂與憂愁」。這段表白不但伴隨著他們的婚姻,更在40年漫長的守寡生涯中成為她的精神支柱。
  布拉姆斯的父親是個音樂家,他自小學習鋼琴,10歲時就上台表演大放異彩,青少年時期便到酒店演唱彈琴負起養家的責任,後來學習作曲。1853年他當時在名小提琴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介紹下到杜塞多夫拜訪舒曼夫婦。他們馬上被布拉姆斯的音樂所吸引,「看到這個人坐在鋼琴前,他那年輕專注的臉在彈琴時發出光芒,真是令人感動。他那優美的雙手以最流暢的指法輕鬆克服最艱難的技巧,令人嘆為觀止。」這是當時克拉拉的記載。舒曼極為欣賞布拉姆斯,預料他將成為交響樂大師,在他主編的「新音樂」刊物上大力吹捧他為「年輕的老鷹」、「真正的使徒」、「主宰我們命運的人」、「最重要的天才人物」,並且形容他的氣質為「洶湧的浪潮,滾滾而來,它匯集百川,形成壯麗的瀑布,一道寧靜的彩虹掛在瀑布上,美麗的蝴蝶和夜鶯在兩岸飛舞著」。
舒曼的新音樂文集
布拉姆斯跟著舒曼學作曲,並且住在他家好幾個月,幫忙照顧小孩、記帳、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當時舒曼的體力已衰退,精神疾病急劇惡化,所擔任的音樂總監職位也岌岌可危,克拉拉感受到很大的身心壓力。布拉姆斯在舒曼家住了幾個月後,在附近找了房子安頓下來,經常進出舒曼家,使用樂器、幫忙家事,逐漸成為家中的一份子。在舒曼住進精神病院那段期間,布拉姆斯幾乎是唯一能作為舒曼和克拉拉溝通橋樑的人,他一方面安撫舒曼,一邊又要安慰克拉拉,三者彼此間的情感關係更加深厚。舒曼過世後,布拉姆斯更是義不容辭幫忙克拉拉度過黯淡的歲月。克拉拉曾寫信給她子女說「就像一位真摯的朋友,他的來到分攤了我所有的憂傷。他挺住了一顆瀕臨破碎的心,振奮了我的精神,竭盡所能地照亮了我的靈魂。」
儘管克拉拉比布拉姆斯大14歲,但她的聰慧美貌,她的音樂才華(鋼琴作曲及演奏),都深深吸引布拉姆斯,與克拉拉的相識、愛戀,改變了他的一生。之前因為師母的身份,布拉姆斯只好將情意深藏心底,並搬出舒曼家住在附近,以更能經常接近,稍慰傾慕之心。在舒曼過世後,布拉姆斯應該有過凡心大動,也有可能向克拉拉求婚過,但是克拉拉對舒曼的感情確實很深厚,因此兩人只好發展成相知相惜一輩子的朋友。比如布拉姆斯新完成的曲子,一定優先請克拉拉指教,他的演奏會常安排在克拉拉住處附近,以便就近可以順便探望她。
年輕時的布拉姆斯
是個美男子
布拉姆斯年輕時是金髮美男子,他也曾經認識並交往過幾位女朋友,但一來克拉拉的吸引力確實很大,二來偶而她也會表達出對他交女朋友的妒意與不滿,因此都不了了之收場。布拉姆斯大概因此放棄這個念頭,一說他因此自暴自棄,不再顧及外貌,因此成為我們今日熟知留著大鬍子,挺個大肚子的模樣。


  布拉姆斯與克拉拉之間有過許多信件往來,但其語氣已從早期煩燥的熱情轉為溫柔內斂的愛,他以自己堅持的方式愛她。因為兩人各奔前程分隔兩地,因此常在信件討論音樂、朋友、旅行、金錢、日常瑣事及分享彼此的心情。可惜許多信件都已銷毀,使後人無法得知他們兩人間真正的情感交流真貌,甚至包括兩人是否發生過親密的性關係。最具代表性的一封信是1854年6月(此時舒曼已精神瘋狂住進病院)布拉姆斯寫給姚阿幸(當初引介他去找舒曼夫婦)信中所透露的:「我想….我已經愛上她。我要克制自己不要將手放在她臂膀上..,我不知道,這個自然的舉動,她好像一點也不介意似的。我想我不可能再去愛另一個年輕姑娘,至少她們已幾乎不存在我腦海中。她們也許可以許諾我一個天堂,但克拉拉已將天堂展示在我眼前。」克拉拉就是布拉姆斯心目中的天堂。
德國巴登巴登 Brahms  House 的書房

  克拉拉於1896年5月20日去世,布拉姆斯由漢堡坐車40小時趕回來參加她的葬禮。他對克拉拉最深沈的愛意表達在他的作品「四首嚴肅的歌」(Vier ernste Gesange)中,這首作品寫於1896年5月,當時克拉拉已病危而作品的首演則在她的葬禮後不久的私人聚會上。布拉姆斯將一本作品的樂譜送給克拉拉的女兒瑪麗舒曼,附上一段話:「這些曲子是我在5月第一個星期寫的….在我們內心深處,似乎有某種東西在對我們說話,驅使著我們,….不時浮現眼前,如一首詩,一段音樂。這些歌詞太感傷了,此時你可能無法卒讀。但我請求你診惜它們….當做是對你親愛母親的誠摯追悼。」克拉拉死後布拉姆斯頓失精神依靠,身體日衰,11個月後的1897年4月3日也與世長辭。
  談完感情,現在回頭來談談三人的音樂成就。克拉拉自幼聰敏,加上父親維克的嚴格教導,在當時是位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同時她也作了一些鋼琴樂曲及室內樂曲.
克拉拉舒曼的黑膠唱片
               她是個女強人,身兼網琴家、職業婦女(到處登台演奏,早期為父親博名聲,婚後為家庭賺取收入,丈夫死後堅持一生宣揚舒曼的音樂)、及母親(生了10個小孩,3個夭折,撫養7個小孩成人)三個角色。她的音樂造諧深厚,經常與蕭邦、孟德爾頌、李斯特等人談音論樂。她也獨具慧眼,很早看出並相信舒曼與布拉姆斯的作曲天份,鼓勵他們兩人作曲並代為首演宣揚,相信「演奏家是暫時的,作曲家是永遠的」。舒曼則是屬於苦學努力型的,經常廢寢忘食獨自作曲,經由克拉拉之手發表作品,並且投入音樂評論,發掘新人,對當時的音樂風潮有很大影響力,成為浪漫樂派大師之一,可惜因於精神疾病,影響工作且早逝殊為可惜。布拉姆斯的成就是三人中最高的,從他與巴哈、貝多芬並列所謂古典音樂三B大師就可知(約20年前國內台南市有個3B兒童管弦樂 團即是取名於此),他的交響曲、鋼琴/小提琴協奏曲、室內樂曲都流傳至今,成為音樂會最常演奏的曲目,其音樂是浪漫樂風中最古典、深沈耐聽,成為愛樂者的最愛。

舒曼與克拉拉的傳記書籍
          可以總結三人的關係如下:舒曼與克拉拉是古典音樂浪漫時代人人稱羨的神仙伴侶夫婦,克拉拉是舒曼生命中安定的力量,而舒曼是鼓舞克拉拉的精神燈塔,舒曼死後克拉拉成為他的音樂傳教士。舒曼是布拉姆斯的伯樂兼恩師兼好友,而克拉拉是布拉姆斯的師母,精神戀人及相知知己。我有一片1947年出品的電影²夢幻曲²(Song of Love),就是描述他們三人的人生歷程及情感關係,由當時的美艷紅星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扮演克拉拉。片中幾個有印象的場景:例如布拉姆斯初訪舒曼家時家中小孩奔跑與雞飛狗叫的混亂場面;布拉姆斯向克拉拉表達愛意遭她理性拒絕後搬出舒曼家;布拉姆斯在舒曼死後向克拉拉求婚,此時卻有樂師演奏舒曼樂曲,將她拉回現實,立志宣揚舒曼音樂;以及片尾克拉拉儘管年老體衰,仍然堅毅彈奏舒曼鋼琴協奏曲的感人畫面等等,是部不錯的電影。他們三位的音樂與感情關係是傳頌千古的美麗韻事,出版的書與電影不少,最近又有一部電影"琴戀克拉拉(Beloved Clara)"上市,DVD上面的宣傳文字是"無法抑制的三角狂戀,激撞絕美的動人樂章",真是不朽的三重奏!

延伸閱讀:
1.天使與魔鬼之舞「舒曼的一生」;彼得奧斯華著,張海燕譯,高談文化出版,民國89年6月。
2.克拉拉之死「一位堅毅不屈的傑出鋼琴家」,南西瑞區著,羅基敏編審,陳秋萍/游淑峰譯,高談文化出版,民國89年11月。



我最喜歡的布拉姆斯畫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