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我是樂聖,也是情聖--談貝多芬的永恆情人之謎

貝多芬(Ludwig von Beethoven, 1770~1827)有「樂聖」之稱,雖曰「聖」,當然也有凡人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他的父親是當時宮廷教會專屬的男高音歌手,因為貪杯酗酒,被迫辭去職位。他的母親是再嫁給他父親,共生了7個小孩,貝多芬排行第二。貝多芬早年就顯示出音樂才華,由其父親嚴格教導,17歲時他就曾在莫札特前演奏請益,本來漫不經心的莫札特在聽完他的演奏後說:「請大家注目,他一定會成為世界上被談論的人!」22歲時他赴維也納,曾在海頓及薩里耶利門下學習。

貝多芬身處的年代是古典樂派最興盛的時候,古典派大師韓德爾和巴哈剛去世沒多久(分別在1759年和1750年去世),因此對他的音樂養成有很大的影響。貝多芬很尊敬巴哈這位前輩大師,曾經下功夫苦練他的「平均律大鍵琴曲集」,也曾經想將自己一部作品的收入捐來資助巴哈的女兒。貝多芬從海頓那兒認識了韓德爾的作品,曾用鋼琴來奏他的神劇「彌塞亞」(Messiah),非常推崇他的偉大,認為他是古今最偉大的作曲家。海頓是個親切和善的人,有「海頓爸爸」之稱,貝多芬雖是他指導過的,但隨著他的作品日漸成熟名聲日高,海頓不免也有了嫉妒之心。貝多芬曾將他的三首鋼琴奏鳴曲呈獻給海頓,但在貝多芬的弦樂三重奏曲首演之時,海頓在現場聆聽後卻建議不要出版,事實證明這些三重奏曲是廣受愛樂者喜愛的。海頓經常有意無意不把貝多芬視為自己的弟子,而有不融洽的師生情結。

貝多芬是個音樂大師,但其外表「個子矮粗胖、臉色紅潤、滿臉天花痕跡。唇厚而寬、頸短而粗、前額突出、鼻圓根部深凹。粗而濃深的眉毛下,有個小眼睛,炯炯發光,射出神秘的光輝,隱藏著不可思議的才華。」儘管他不是個「帥哥」,但憑他的音樂才能和名聲,以及他自己滿腔熱情,卻也傳出不少與當時女性的愛戀情事。貝多芬少年時代的女友通常都是他的鋼琴學生,他14歲時喜歡上一位學生雷奧諾,可惜後來她嫁給了貝多芬的好友魏格勒醫生。貝多芬卻一直沒忘記她,至死還保存著她的書信。他也曾把「月光奏鳴曲」呈獻給一位喜歡的女友,她卻與一位伯爵結婚,他甚至單方面愛戀一位女高音歌手將近10年,當他鼓起勇氣向她求婚時,卻被認為「無聊,有神經病」,而嚐失戀之苦。
貝多芬的感情軼事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他死後人們在抽屜裡發現了三封沒有署名收信人卻熱情洋溢的情書。

「我的天使,我的一切,我的另個自我...我心裡裝滿了和你說不完的話....不論我在那裡,我腦海裡都是你的倩影。如果不能跟你在一起,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對你的思念奔向你,有時是快樂的,隨後是悲哀的,問蒼天命運,問它是否還有接受我們願望的一天...永遠無人再能佔有我的心...為何人們相愛時要分離呢?...你的愛使我同時成為最幸福和最苦惱的人...多少熱烈的憧憬,多少滿眶的熱淚...永遠屬於你,永遠屬於我,永遠屬於我們」。這封信的寫作年代、地點、收信人的名字都沒有留下來,到底是什麼神秘的女子,是什麼不能明說的理由,阻撓貝多芬和她在一起呢?由於這些懸疑不明的信件,使得不少人投入「解謎題」的研究,貝多芬「不朽的愛人」才如此引人注意!這些信最早在1840年發表出來,因此就有人鉅細靡遺從貝多芬居住的地方,交往的女性,他活動的大小城鎮,他當年旅行演奏的時程,他投宿的旅店的旅客名單,當地報紙報導貝多芬和名流抵達的消息一一推敲過濾,提出好幾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一位安東妮.布倫丁諾小姐(Antonie Brentano),她於1780年生於維也納,父親是位政治家和藝術鑑賞家,她於1798年結婚並與先生住在法蘭克福。安東妮儘管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並不快樂,1809年她趁著父親病危去世之前搬回維也納,她先生也在當地成立了分公司。1810年她和貝多芬認識,貝多芬並成為她家裡的常客。安東妮經由貝多芬的音樂而尊敬他,兩人的關係何時轉成浪漫和愛情不太明確,而是由以下事實來推斷:(一)1812年7月3日安東妮與先生從維也納要到溫泉勝地卡斯巴,途經布拉格並在當地住宿。(二)布拉格報紙在7月4日刊登了貝多芬在當天中午離開的消息。因此貝多芬有可能在期待安東妮的來到,而寫了那些信件。安東妮在晚年的回憶曾說,當她在維也納長期臥病過著落寞的生活時,她和貝多芬發展出「溫柔的友情」,貝多芬常常到她家彈琴,來安慰她。她曾向朋友描述「他溫存的心,他熱情的靈魂,他不良的聽覺,以及他所充分表現的藝術家的天職」。貝多芬與這對夫婦建立不錯的友誼,也可能設法移轉這段感情,1812年底他們又離開維也納。1869年安東妮去世後留下一張寫滿她已故朋友的名字,第一個就是「貝多芬,1827年3月26日。」


Abel Gance導演的
The Life and Loves of Beethoven
 
1802年貝多芬曾在給好友魏格勒的信上提到「最近,在人們面前,心情似乎比以前好一點...」,因為「這一變化給我帶來了一個可愛而迷人的少女,她愛著我。這兩年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算是開始偶爾降臨到我身上了。而且這一次是使我覺得我可以得到幸福的第一次。」貝多芬指的是位朱麗葉塔小姐(Giulietta Guicciardi),她是由其親戚布倫斯維克兩姊妹介紹和貝多芬認識的,當時是他的四重奏作品在公開演奏時。朱麗葉塔是位「頭髮剪得短短的,姿態苗條嫵媚又熱情」的少女,貝多芬教她彈琴,嚴格要求她彈奏他的作品,卻不收學費但會接受她親手縫製的襯衣之類的禮物。可惜朱麗葉塔後來與一位伯爵結婚,貝多芬曾在與朋友談話時用不流利的法語說:「我受她青睞,更得其丈夫的友誼。」因此她被傳說為「永恆的情人」之一。

朱麗葉塔結婚後,貝多芬的眼光投向了布倫斯維克兩姊妹,妹妹約瑟芬不久與一位伯爵結婚,而姊姊泰麗莎(Therese Brunswick)則單身一輩子,被公認最可能是「永恆的情人」。她是位「說話嫻靜,誠摯,爽朗,心地非常高貴而善良」的少女,貝多芬曾向泰麗莎說:「我現在正著手寫一部歌劇,我的情緒從沒有如此激動過,一切都充滿著燦爛的光輝,一切都顯得那麼純真而明朗!現在我才發覺,我過去是只知撿拾小石頭,卻不知腳下竟有迷人花朵的愚蠢少年」。據說有次兩人深情相視時,泰麗莎曾用左手托住貝多芬的手心,用右手在他的手背上輕柔的摸了一下,依德國習俗這表示「我願許身於你」,泰麗莎曾與人訂婚,而貝多芬則在某次旅行途中停留在一個溫泉城鎮時,寫給泰麗莎那封情書。她也送給貝多芬一幀美麗的肖像畫,背面寫著「獻給稀世的天才,偉大的藝術家,心上的人兒」,這幅畫至今仍掛在貝多芬的故居。貝多芬晚年時,曾有朋友看見他抱著這幅畫哭著又自言自語道:「你這樣的美,這樣的偉大,和天使一樣。」過會兒朋友看到他在彈琴,對他說:「今天你的氣色很好。」貝多芬回答說:「因為我的好天使來看過我了。」他臨終時,曾熱淚盈眶凝視泰麗莎這幅肖像畫,親吻這幅畫,並說:「...我看到我的天使...」。因此,泰麗莎似乎就是貝多芬「永恆的情人」了!一部早年由Abel Gance導演的貝多芬傳(The Life and Loves of Beethoven),對他與朱麗葉塔以及泰麗莎兩人的愛情有所著墨,對他面對逐漸耳聾的內心煎熬與繼續作曲的勇氣有很寫實的描述,是瞭解貝多芬一 生重要事蹟的好電影.
永遠的愛人的書與DVD

一部1994年拍攝的電影「永遠的愛人」(Immortal Beloved)就是以這個主題來追尋這位「永恆的情人」,結果令人意外。在貝多芬過世後,他的好友兼秘書安東.辛德勒看到了這些情書,便展開追尋工作。在問過前述的朱麗葉塔,布倫斯維克姊妹以及一位厄多蒂伯爵夫人,她們都否認是該情書的傾訴對象。電影藉著這些尋人過程,也敍述了貝多芬的工作和生活,其中對於貝多芬和他兩位弟弟的來往,他大弟賈斯伯去世後,他和其弟妹喬安娜爭奪其姪子卡爾的監護權,他盡心盡力照顧卡爾,教他彈琴,希望他成為其衣缽傳承者的心願,以及爾後兩人的衝突和貝多芬的失望,都有傳神詳細的介紹。而問題的答案就是他這位弟妹喬安娜,根據電影中說法是這樣的:
貝多芬年輕時和他的弟弟就認識了作裝潢木工的喬安娜,雖然她喜歡他,但他卻不理她,爾後她和弟弟賈斯伯結了婚,可是貝多芬卻又與她暗通款曲,並且她懷了他的小孩,於是貝多芬與她相約要在溫泉小鎮卡斯巴見面,並且訂好了旅館。喬安娜先到了旅館,可是貝多芬卻困於大雨,路上泥濘難行,馬車故障,只好另僱輛車走另外一條路趕去(在情書上就提到這點),並且趕送了這封情書給喬安娜。可是她沒看到這封信又心生後悔,於是匆忙離開旅館,與貝多芬擦身沒碰面。貝多芬心裡怨恨命運的安排,因此常對他弟弟發脾氣,兩人常吵架,賈斯伯因此早死,而引發爭奪姪子(其實是他小孩)的事件;這似乎也解釋了何以貝多芬對卡爾如此照顧,如此期望。

在貝多芬晚年年老體衰時發表了他最著名的作品「合唱」交響曲,其中的「歡樂頌」就是在歌詠他對愛情的渴望。喬安娜親臨演唱現場後,在「歡樂頌」中聽到了他傾吐內心中最深層的祕密,於是她去探視臥病在床的他,此時他已是「肚子脹得好大,必須抽腹水,傷口發炎,力氣全無」,卻又在床上作曲。當貝多芬看到喬安娜的來臨,這對情人心中的隔閡消失了,貝多芬把卡爾的監護權還給了他的母親,兩人回首前塵往事心生感慨,「鬧劇結束了」,貝多芬不久就過世了。

根據貝多芬的說辭,他著名的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就是在描述「有個男人在趕赴愛人之約途中,座車傾毀在大雨中,輪子深陷泥濘不得前進,而她卻不耐久候而離去」,因此小提琴和鋼琴的急促對話樂聲,就是在傳達焦慮之聲,似乎也言之成理。
所以,樂聖貝多芬是心中懷著那個「永恆的情人」而過世的,後人也只能從一些線索中去捕風捉影,終究它讓我們認識到貝多芬是個有血、有肉、有感情,又要力克聽覺障礙的命運鬥士,他的音樂應該深藏了不少他對情人的愛意吧!
『延伸視聽』

貝多芬的音樂CD和傳記書很容易買到,那部「永恆的愛人」電影DVD,在一般唱片行成堆的拍賣電影DVD中常會出現,有興趣者不妨去買來看看,不錯的好電影!

1 則留言:

  1. 剛看完這部電影,非常感動,沒想到竟然有書,不曉得書的內容是什麼?

    回覆刪除